艾灸可以治腰椎间盘突出吗?

2012-09-13 14:00:00 来源:医生在线

  随着养生热的兴起,买艾条的人越来越多,有朋友就询问艾灸可以治腰椎间盘突出吗?

  灸法是利用艾草等易燃药物,在穴位或患处烧灼薰熨,通过其温热效应对经络的作用达到治疗目的。灸法能温通经络、祛散寒邪、行气活血、散疲消肿、升提中气、引气下行,对气滞血痪、风寒湿痹引起的腰腿痛有较好的治疗作用。

  腰椎病常采用不接触皮肤的悬灸法,按不同的操作方法悬灸又可分为温和灸、雀啄灸、回旋灸。

  1、温和灸

  
温和灸是将一端点燃的艾条卷对准应灸的穴位或患处,约距离皮肤2 一3 厘米处进行熏烤,使患者局部有温热感而无灼痛,一般每穴灸10 ~15分钟,至皮肤红晕为度。

  2、雀啄灸

  
雀啄灸时,点燃的艾条与施灸部位的皮肤间的距离不固定,而是像鸟啄食一样,一上一下施灸。

  3、回旋灸

  
而将艾条卷与皮肤保持一定距离,在施灸部位上下移动或旋转施灸的方法为回旋灸。

  艾灸如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?

  
艾条灸用桑白皮包裹艾绒卷成圆筒形的艾条卷,将其一端点燃,取肾俞、大肠俞、秩边、环跳、承扶、殷门、委中、阳陵泉等穴,每次选3 一4 穴,每穴各灸巧一20 分钟,隔日1 次,15 - 20 次为1 个疗程。

   阅读:腰椎间盘突出针灸治疗好吗?  倒走有助腰椎间盘突出恢复?

  三种方法可单独使用也可联合使用。温针灸是针刺与艾条相结合的一种方法,适用于既需要针刺又需施灸的病例。方法是针刺得气后,将针留在适当的深度,针柄上穿置一段长约2 厘米的艾卷施灸,或在针尾上搓捏少许艾绒点燃施灸,直待燃尽,除去灰烬,再将针取出。此法是一种简便易行的针灸并用的方法,其艾绒燃烧的热力通过针身穿人体内,使其发挥针和灸的作用,达到治疗的目的。

  施灸应在通风的环境中进行。一般空腹、过饱、极度疲劳和对灸法恐惧者应谨慎施灸。面部穴位、大血管等处均不宜使用直接灸,以免烫伤形成瘫痕。关节活动部位也不宜用化脓灸,以免化脓溃破,不易愈合甚至影响活动。体质虚弱者,施灸时刺激量不宜过强,以防晕灸。孕妇的腹部和腰骸部不宜施灸。应用此法应注意防止灰火脱落烧伤皮肤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我立德脊椎病专家现在在哪里

  • 哪类人群最易得腰椎间盘突出

    专家认为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在椎间盘退变的基础上发生的,而外伤是发病的重要诱因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