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你如何保护好你的腰椎?

2012-01-11 16:43:00 来源:中国食品科技网 

  当你出现这些情况:腰疼,坐、站、活动出现困难腿疼、腿麻、腿无力行走困难大小便异常,就表明你的腰椎发生病变了。

  如何保护好你的腰椎?

  1、改善工作姿势,注意劳逸结合。

  长期伏案工作的人,应保持正确的姿势以减少腰椎间盘内的压力,并定时伸展腰部。海涌教授建议,伏案工作60分钟后应活动10分钟,以缓解疲劳的肌肉。驾车的白领应把座位适当地移向方向盘,使方向盘在不影响转向的情况下尽量靠近胸前,同时靠背后倾角度以100度为宜,不要使后倾角度太大,并调整座位与方向盘之间的高度。座位过低双肩会有上耸的感觉,过高则易使腰椎过度拉伸增加了腰部的负荷,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症。[-hzh-]

  2、生活中学会合理用力。

  
当我们需要弯腰搬重物、弯腰抱小孩或突然扭腰时,都有可能损伤腰部肌肉以及腰椎间盘。因此,搬抬重物时,海涌教授建议,大家蹲下来,将身体向前靠,使重力分担在腿部肌肉上。那些较少进行体力劳动的人尤其应该注意这一点。此外,还要注意对腰部的保暖。



  3、加强腰背肌肉锻炼。

  
强健的腰背肌肉对腰椎有维持和保护作用。海涌教授指出,游泳是非常好的锻炼腰肌的方法。但在常见的四种游泳方式中,蛙泳和仰泳的动作,腰和脊椎都是伸展的,符合人的正常生理曲线,而且使腰椎肌肉保持很好的紧张度;而自由泳和蝶泳的动作除非是经过正规训练的,否则对腰的损伤是很大的。

  经常练习“燕飞式”和“五点式”也都是锻炼腰背肌肉的好方法。

  ●燕飞式:俯卧位更符合腰椎的曲线,双上肢后伸,头和躯干尽量后仰,同时双下肢努力后伸,注意要腰部用力。

  ●五点式:仰卧位双膝屈曲,以头部、肩膀、双足当支点,尽量把腰腹部抬起,然后缓慢放下,一起一落为一个动作。每天起床和睡觉之前做10~15次就可以把腰部锻炼得强大一点。[-hzh-]

  4、生活规律,合理膳食。

  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及工作习惯,如起居饮食要规律、减少通宵熬夜,尤其是在电脑前通宵工作或玩游戏都是不可取的。饮食上要多摄取高蛋白及高维生素的食物,多吃水果及蔬菜等。注意自己的饮食,实际上归根到底还是要减轻你的负重,如果你比较胖、肚子有比较多的脂肪,使腰椎长期有屈膝的压力,这时候对腰椎也是不好的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我立德脊椎病专家现在在哪里

  • 哪类人群最易得腰椎间盘突出

    专家认为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在椎间盘退变的基础上发生的,而外伤是发病的重要诱因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