腰椎间盘突出症如何康复锻炼

2011-06-21 13:30:44 来源:好大夫在线

  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的自我康复锻炼很重要,是治疗环节中很重要的一环。分为急性期和恢复期康复,那么到底该如何有效锻炼呢?


  急性期:正确坐卧站行

  
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在急性期保持正确的姿势,可明显减轻由于脊髓和神经根受压所引起的疼痛症状,并而且有稳定病情。

  ●卧位 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应睡硬板床或是较硬的棕床。仰卧时膝关节可以轻微屈曲,浑身放松,腰部自然落在床上;侧卧时屈膝屈髋关节,这样可以减轻突出的椎间盘对脊髓和神经根的压迫。

  ●下床  双上肢用力撑起,腰部慢慢伸直,身体重心缓慢移向床边,一侧下肢先着地。然后,另一侧下肢再移下,手扶床沿站起。

  小编推荐:夹竹桃泡醋可治疗腰间盘突出症     硬板床,腰腿痛患者睡还是不睡?

  
●坐位  坐时腰部挺直,椅子要有较硬的靠背。椅子腿高度与患者膝关节到足面的高度相等。若椅面太高,可在足下垫一踏板。

  ●站立  从座位上站起时,先前移臀部,使身体重心前移。然后双侧下肢从椅子前方慢慢着地,腰部挺直,调整好重心后站起。

  恢复期:坚持自我锻炼

  
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在恢复期进行必要的功能锻炼,可加速康复,并可防止复发。采取以下方法进行自我锻炼,会使腰背部肌力增强,既可增加脊柱的稳定性,又可增大腰椎活动度。

  ●五点支撑法  仰卧位抬起骨盆,双膝关节屈曲,以足跟、头和双肘部做支点,抬起双侧臀部,然后慢慢落下,反复50次。该动作可增大腰椎活动度,增加腰背部肌力。

  ●抱膝触胸法  仰卧位双膝关节屈曲,手抱膝使其尽可能靠近胸部,但注意不要让背部弓起离开床面,重复30次。

  ●飞燕点水  俯卧位,双上肢伸直向后方,同时尽可能后伸及抬高头和向后方伸直双下肢,重复30次。

  ●直腿抬高法  仰卧位,将双手自然放在躯体两侧,慢慢抬起双下肢或是一侧下肢,膝关节尽可能伸直抬高,重复30次。

  ●压腿  类似武术的压腿。一侧膝关节屈曲,另一下肢后位伸直,挺直上身躯干压向屈曲膝关节,然后交换,重复30次。

  ●仰卧起坐  仰卧位,双膝关节伸直,收腹使躯干抬起,双手触足部,重复30次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我立德脊椎病专家现在在哪里

  • 哪类人群最易得腰椎间盘突出

    专家认为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在椎间盘退变的基础上发生的,而外伤是发病的重要诱因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