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创无输血脊椎融合术(PPF)

2009-09-25 13:54:27 来源:医生在线

  概述

  微创无输血脊椎椎体间融合术是在保留腰部的骨骼、肌肉及其他一切正常组织的前提下实施的手术方法,对于椎体间错位引起的症状(如坐时无碍但站立或行走时感到不适的腰痛及神经病变)具有显著的疗效。这是一种不切除骨骼、不损伤神经即可治好脊柱病痛的突破性新技术。
 
   手术方法介绍
 
  -  麻醉方法:全身麻醉
  -  操作方法:在不损伤腰部正常组织(脊神经、韧带、肌肉、脊椎骨等)的情况下,先从前方实施脊椎融合术后,从仰卧位换成俯卧位,然后在切开腰部皮肤及软组织的情况下,从腰部后方进行经皮螺钉固定术 
 
   手术优势
 
  -  手术切口很小,几乎没有出血,更无需输血
  -  手术时不触及脊髓神经,便可以减少神经粘连、术后疼痛以及由此引起的并发症
  -  在不切开腰部皮肤及肌肉的情况下,可以安全地进行经皮螺钉固定术
  -  住院时间短,既可以减少经济负担,又能够尽快地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,是一种非常经济的手术方法 
 
  手术适应症
 
  脊椎前方移位症(脊椎向前滑行症)是指上方椎体相对下方椎体向前滑行后压迫椎管内神经,引发疼痛的疾病。这一病症约占全体腰部手术患者的15%,仅次于腰椎间盘突出症。

  脊椎前方移位症的典型症状是处于坐姿时没有任何症状,但站立或行走的时候,向前方移位的脊椎就会压迫神经引发腰痛及坐骨神经痛。一旦蹲下来症状就会消失。严重时会出现下肢麻木或麻痹现象,甚至会出现行走障碍。大部分患者不需要做手术,可以通过运动治疗、疼痛治疗等非手术方法来治疗。但是少数患者必须通过手术治疗才能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。 除此之外,这一手术还适用于椎管狭窄、脊柱不稳定、脊柱后弯症、椎间盘变性症、退行性椎间盘病变、椎间盘内障症等  
 
   手术后注意事项

1~2天内

1周内

2周后

★腹部会感觉疼痛,或因深呼吸、咳嗽和过早步行而有不适感。 
★术后静卧4小时后,大部分患者可站立。
★平卧8小时后,可以佩带腰部支具去卫生间。
★腰部支具可以保护术后不稳定的脊柱。当坚硬的支具引起不适感时,可佩带德国医生汉斯博士特制的腰部支具(Spinal Support Corset)。
★手术后第2天可步行,以后可以逐渐增加运动量。
☆手术后直到拆线为止,应当每2~3天在附近的医院进行一次伤口消毒,或在家里每天进行消毒( 消毒用品可在药局购买 )。拆线后则不再需要进行伤口消毒。
☆因有物体嵌入会有不舒服的感觉。
☆出院带药必须遵医嘱按规定时间服用。
☆弯腰或旋转腰部的力度要轻,不要勉强。
☆可以坐着吃饭,但坐着的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。
☆可以坐车,但避免自己开车。 
☆避免抬重物。
★第2周拆线,做简单的伸展运动。
★活动量以逐渐增加为宜,但是当感觉到腰部和腿部疲乏或疼痛时,需要躺下休息。
★坐着的时间较好可以逐渐延长。

3~6周内

2个月后

3个月后

☆拆线2天后可以淋浴,1周后可以进行盆浴。
☆可以短时间坐着工作或稍微弯腰。
☆可以进行较轻便的家务、工作和学习活动,但是不要勉强。
☆适当的做伸展运动,如腹部运动和腰部伸展运动等。(膝部向胸前牵拉运动,直腿抬高运动)。
☆早晚步行15~30分钟对腰部有利。
☆术后前6周使用支具,之后可以咨询负责医生是否需要继续佩带。
☆可以开始日常生活。
★可以做稍微重的活。
★可以进行游泳、简单的登山等运动。
避免反复干重活。
☆手术后第3个月,在确认脊椎融合术效果理想之后,可以打高尔夫球,也可以从事其它高强度运动。但是为了今后更加安全、自由地活动,在脊柱强化和柔化运动中心接受3个月左右(每周1~2次)的专门脊柱训练,康复的效果会更好。
☆为预防新的腰部疾病,较好避免持续的、过度的体力运动。

 

 

 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我立德脊椎病专家现在在哪里

  • 哪类人群最易得腰椎间盘突出

    专家认为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在椎间盘退变的基础上发生的,而外伤是发病的重要诱因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