弯腰提物应防止腰椎间盘突出

2008-06-11 19:42:00 来源:


  弯腰提物和搬运重物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极为常见,如工人搬运重物、妇女端放在地上的洗衣盆等。在这些情况中,如果不注意姿势,尤其是平日难得有机会进行重体力劳动的脑力劳动者或家庭妇女,很容易造成腰骶部的损伤。
 
  在弯腰提物和搬运重物时,不利于腰骶部的姿势就是直膝弯腰的提取和搬运重物。因这种姿势下,腰椎由屈曲位直腰时,虽然臀大肌等其他部位的肌肉收缩,当弯腰超过90度时骶棘肌不起维持脊柱位置及保护韧带的作用,所有脊柱后侧的张力均由韧带来承担,起立时骶棘肌必须首先用较大的力量收缩,以伸展第5腰椎以上的躯干而将重物搬起,故极易造成腰骶部扭伤,而且直膝弯腰搬提重物,物体重心离躯干轴线远,必然也会加重腰背肌肉、韧带的负担,造成腰骶部肌肉、韧带的损伤。(上海沐阳医院供稿)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我立德脊椎病专家现在在哪里

  • 哪类人群最易得腰椎间盘突出

    专家认为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在椎间盘退变的基础上发生的,而外伤是发病的重要诱因。

    ... 详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