腰椎间盘突出的分型

2008-05-26 15:57:00 来源:

  根据腰椎间盘突出症髓核突出的位置、程度、方向、退变程度与神经根的关系及不同的影像学检查,有多种分型方法:

  病理分型

  腰椎间盘突出症虽有多种分型方法,但大都以病理分型为基础,该型可分为退变型( degeneration )、膨出型( bulging )、突出型( protrusion )、脱出后纵韧带下型( extrusion subligamention )、脱出后纵韧带后型( extrusion transligamention )和游离型( sequestered )。前三型为未破裂型( contained ),占77.4% ,后三型为破裂型( ruptured ),约占37% 。

  位置分型

  根据突出物与椎管的位置(横断面)分为中央型(medial)、后外侧型(posterolateral)、椎间孔内型(foraminal)或称外侧型和椎间孔外型(extra foraminal)或称极外侧型。前两侧多见,占85% 左右,后两型少见,且多发于腰 3~4 和腰 4~5 水平。中央型又分类Ⅲ度,中央Ⅰ度突出:突出居中但以一侧为主,伸展已过中线 2mm ;中骨Ⅱ度突出:突出居中但以一侧为主,伸展已过中线 4mm ;中央Ⅲ度突出:突出居中,伸延到两侧。

  根据神经根与突出椎间盘的关系分为肩上型、肩前型、腋下型。肩上型:突出物位于神经根的肩外侧;肩前型:突出物位于神经根腹侧,将神经根顶向后方;腋下型:突出物位于硬膜囊与神经根之间,神经根受压,向上迂曲变形。
 
       



  形态分型:分为凸起型、破裂型和游离型。

  凸起型:纤维环内部破裂,外层因受髓核压力而凸起,常呈半球形,孤立凸起于椎间盘后外侧,居神经根外前方或内下方(约占 30% )。临应表现:年轻,发病缓慢,发病初期腰痛重于腿痛,神经根刺激症状较明显,如皮肤过敏,但肌肉萎缩不明显。 X 线片可表现椎间隙前窄后宽。

  破裂型:纤维环全层破裂或几乎全层破裂( 67% ),已纤维化的髓核或破碎的纤维环致部分软骨板向后移位入椎管,突出块表面高低不平,现有薄膜覆盖,突出范围一般较凸起起型广泛,与神经根可有粘连。重者可压迫两条条神经根或产生马尾神经受压综合征,腰椎后凸为主要体态。 X 线片见椎间软骨板边缘硬化,个别造影显示较大的一侧或前方压迫,中央型突出也属此型。

  游离型:较少见,突出物已离开突出的破裂口移到椎管中,甚至破入硬膜腔,可压迫硬膜囊和刺激神经根,临床征象与破裂型相似,神经根痛较轻,但马尾神经受压症状较重。非手术闻法以凸起型较好,破裂型次之,游率型应手术治疗。

  综合分型:弹力型、退变失稳型和增生狭窄型。

  弹力型:青壮年多见。常伴有跌、扑、闪、扭、等损伤史。发病急,腰痛明显,持续,根性症状明显。从病理上来说,该型的椎间盘组织弹性较好,外层纤维环完整,突出物光滑。 X 线片示椎体间隙高度正常,CT 显示呈半球状边缘整齐的突出块影,关节突关节、黄韧带无异常改变。

  退变失稳型:中年多见。病情特点:在慢性腰痛的基础上突然出现下肢放射痛。轻微的腰部闪、扭动作却可成为诱因。常在椎间盘已有明显退变和小关节失稳的情况下发生,随姿势变更或卧床休息,临床症状可减轻,也可出现双下肢交替疼痛。 X 线征示患部椎间隙变窄,椎间软骨板边缘出现硬化,椎体前后缘移位等征象。 CT 示椎间盘组织密度增高,向后突出,或呈不规则突出块影,黄韧带肥厚,小关节突增生。
 
  增生狭窄型:中老年多见,是上述两型的不良转归,或椎间盘和小关节退变晚期产生的椎管狭窄所致。临床特点是既往有过或慢性劳损史,腰腿痛持久,间歇性跛行,腰椎生理曲度改变较固定,此型以椎间盘局限性突出、钙化等为病理特征。 X 线平片、 CT 有典型的椎管狭窄或侧隐窝狭窄征象。
 
       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我立德脊椎病专家现在在哪里

  • 哪类人群最易得腰椎间盘突出

    专家认为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在椎间盘退变的基础上发生的,而外伤是发病的重要诱因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